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遺傳疾病專區 成骨不全症

(本專區僅供遺傳諮詢專用,切勿自行用於疾病診斷,轉載請註明出處)

臨床個案
      個案是一位26歲的孕婦,第一次懷孕,孕婦本身沒有任何的疾病,也沒有家族的遺傳病史,沒有常規的使用藥物。原本在外院做產前檢查,在第16週產檢時發現胎兒的長骨都明顯的比週數短,醫師建議他到大醫院接受進一步的檢查,案主於是先到另一家醫學中心作了羊膜穿刺檢查,於懷孕第17週時轉診來到我們門診做遺傳諮詢。
      我們與家屬諮詢後,安排高層次超音波,發現胎兒的大小與週數是符合的,但兩側的股骨與右側肱骨已經有明顯骨折的情形(bilateral femur and right humerus fractures),還看到右腳出現clubfoot,高度懷疑是成骨不全症第二型(osteogenesis imperfecta, OI, Type II),也就是俗稱的玻璃娃娃。由於成骨不全症是一種基因的點突變,無法從一般染色體分析(chromosome analysis)或基因晶片(array CGH)檢查來診斷,且案主已經在外院作了羊膜穿刺,沒有必要再安排一次相同的檢查。我們與案主及先生解釋超音波的發現及預後,案主與先生決定中止妊娠,於是在懷孕17週時入院引產,等產後再安排成骨不全症常見的突變基因COL1A1和COL1A2的序列分析。

超音波顯示胎兒在子宮裡已經有明顯的骨折與長谷短小的情形


      在引產後,我們取胎兒的臍帶來檢驗,採用High Resolution Melting analysis and sequence analysis來進行COL1A1與COL1A2的基因序列分析,約兩個月後檢驗報告出爐,證實胎兒俱有COL1A2 gene c.1082 G>T, GGT>GTT, Gly>Val之基因突變點位,符合成骨不全症(osteogenesis imperfecta)之診斷。

胎兒引產後的照片與X光

      在引產後,我們取胎兒的臍帶來檢驗,採用High Resolution Melting analysis and sequence analysis來進行COL1A1與COL1A2的基因序列分析,約兩個月後檢驗報告出爐,證實胎兒俱有COL1A2 gene c.1082 G>T, GGT>GTT, Gly>Val之基因突變點位,符合成骨不全症(osteogenesis imperfecta)之診斷。

討論

      成骨不全症(osterogenesis imperfecta, OI),是一種基因的點突變而引起膠原纖維(collagen fiber)三股纏繞結構(triple helix structure)出現異常,導致骨質薄脆,像玻璃一樣經不起碰撞,所以患者常被稱為「玻璃娃娃」。成骨不全症的發生比率男女並無差別,統計上約1/20,000,絕大多數為體染色體顯性(autosomal dominant, AD)遺傳,染色體兩股只要有一股突變就會表現,外顯率(penetrance rate)幾乎百分之百,但相同的基因型(genotype)卻可能出現差異極大的表現型(phenotype),成骨不全的患者生育有50%的機會傳給下代,正常的夫婦也可能生下成骨不全的胎兒(例如此個案)。
      膠原纖維依其結構的不同,在人體不同的結締組織有不同的型式;其中構成骨骼主要的是第一型膠原纖維(type 1 collagen)。成骨不全症就是第一型膠原纖維出現異常,大致可分成二類,即第一型膠原纖維質是正常但總量減少、或第一型膠原纖維質出現改變,進而造成骨骼系統的強度不足致而使骨骼強度降低而容易造成骨折。
      1979年學者Sillence根據遺傳基因、骨骼硬度,和其他表徵把成骨不全症分成四型,但近年來由於基因醫學的進步,又找到其他與成骨不全症有關的gene,現在至少已經可以分成八型。
      產前往往我們可以透過超音波來測量胎兒長骨的長度,經由一系列的追縱,若發現明顯的生長遲緩(ie:差四週或以上),就需將骨骼發育異常的相關疾病,如軟骨發育不全症(achondroplasia)、成骨不全症(osteogenesis imperfecta, OI)、致死性侏儒(thanatophoric dysplasia)、及軟骨成長不全症(achondrogenesis) 列入鑑別診斷。但這四類的骨骼發育異常的疾病只有成骨不全症第二型( OI type II)會出現子宮內骨折(bowing of long bones)的情形,往往在周產期就會死亡,預後極差。這類疾病遺傳諮詢的重點往往不是產前確定診斷,因為不知道基因突變的位置,一個一個找就像大海撈針一樣,所需的花費高、時間長,產前並不允許我們有時間這麼做;遺傳諮詢重點應該讓病患充份了解他們所面對的疾病、選擇保留胎兒可能遇到的問題以及出生後所需的檢驗治療、或選擇中止妊娠的引產方式,在非引導式(non-directive)的情形下,讓病人與家屬自己做出決定。
      很多時候我們在產前沒有辦法給家屬一個完整的答案,就像這個病例一樣,但如果產後透過基因診斷的方式能夠幫病人找出病因,雖然需要兩個月左右的時間,但我們就可以解答疾病的再發率(recurrence rate)、下一次懷孕的風險等,這就是基因診斷與遺傳諮詢的真正價值。

更多遺傳諮詢問題,請洽
禾馨婦產科  官方網站: www.mfmclinic.com.tw
慧智臨床基因醫學實驗室 官方網站: www.dna.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