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遺傳疾病專區 羅伯遜平衡性轉位

(本專區僅供遺傳諮詢專用,切勿自行用於疾病診斷,轉載請註明出處)

臨床個案

        一位37歲的孕婦,在外院因高齡做了羊水的檢查(amniocetesis),報告為46, XY, dic(15;21) (p11.2;p11.2), +21,醫師告訴他小孩是唐氏症,於是來到我們基因醫學部門診做遺傳諮詢,此時為懷孕19週。這胎是第一胎,之前沒有懷孕或流產過,孕婦本身沒有任何的疾病,也沒有常規的使用藥物。
        羊水染色體的結果為46, XY, dic(15;21) (p11.2;p11.2), +21,表示胎兒染色體數目雖然是正常的23對46條,但在其中一條第15號染色體上多了一段完整的21號染色體,所以仍然是唐氏症,最常見的原因是父親或母親一方原本就是羅伯遜平衡性轉位(Robertsonian balanced translocation)。經過詳細的遺傳諮詢後,我們幫父母親雙方抽血做兩人染色體的檢查,在父母親要求之下,也再抽一次的羊水做一般的染色體分析及MLPA快速分析來進行再一次確認,一星期後證實母親的染色體為Robertsonian Translocation 45, XX, dic(15;21)(p11.2;p11.2),羊水裡多的一條21號染色體是來自母親源,46, XY, dic(15;21) (p11.2;p11.2),+21mat。父母親討論後決定中止妊娠,於是在懷孕20週時入院引產。




孕婦血液染色體檢查:45,XX,dic(15;21)(p11.2p11.2)




羊水Karyotype:46,XY,dic(15;21)(p11.2;p11.2),+21mat

討論:
        羅伯遜轉位(Robertsonian translocation)是由美國的遺傳學家Robertson在1916年時發現並命名,屬於一種染色體的平衡性轉位(balanced translocation),特別是指發生在p臂短小的染色體(acrocentric chromosome)上的轉位,也就是第13, 14, 15, 21, 22對染色體,又可稱為whole arm translocation或centric-fusion translocation。因為在這些染色體短臂上沒有重要的基因,在轉位後即使短臂缺失,也不會造成任何臨床上的表現。但因為染色體數目是不對稱的45條,在減數分裂形成卵子或精子時,就可能形成六種不同的配子(gamete),其中一種是正常的配子,一種是跟父親或母親一樣的Robertsonian translocation的配子,兩種是三套體的不正常配子,另兩種是單套體的不正常配子(下圖一)。由此可知,在臨床遺傳諮詢的應用上,我們必須告訴父母親這胎雖然是染色體異常,但若已知是父源或母源的Robertsonian translocation所造成,是有三分之一的機會可以產下染色體正常的胎兒,但也就是說每次懷孕約有三分之二之機會產下染色體異常之胎兒。除了每次懷孕可以經由產前診斷方式如絨毛膜採樣或是羊膜穿刺等等來得知結果,是否有其他辦法提高懷正常染色體胎兒的機率呢?目前可以應用的方式為胚胎著床前遺傳基因檢查(Pre-implantation Genetic Diagnosis, PGD),指的是父母需先經過遺傳專科及生殖專科的醫師諮詢及解釋後,所要懷孕的胚胎必須採用試管嬰兒的方式取得,當精子和卵子在體外受精後,約取卵後胚胎分裂達八至十六細胞期或囊胚期時,取出其中的一些細胞來檢查其染色體,再將染色體正常的胚胎殖回子宮內。但是必須要強調的是,利用此方式雖然可以達到提高懷正常染色體胎兒的比率,但仍無法達到百分之百,且所需的費用仍較高,並且在懷孕十週之後仍建議做絨毛膜採樣來確認;此外,任何一次的懷孕都有1~2%異常的機會,仍需按照時間找婦產科醫師規則產檢,才能及早發現、及早諮詢及治療。


圖一:Robertsonian Translocation可能形成六種配子示意圖

更多遺傳諮詢問題,請洽
禾馨婦產科  官方網站: http://www.mfmclinic.com.tw/
慧智臨床基因醫學實驗室 官方網站: http://www.dna.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