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遺傳疾病專區 染色體相互轉位

(本專區僅供遺傳諮詢專用,切勿自行用於疾病診斷,轉載請註明出處)

臨床個案

      個案是一位41歲的高齡孕婦,前兩胎小孩的生長發育都正常,沒有發現任何先天性的問題,這次懷孕是同卵雙胞胎 (Mono-chorionic di-amnionic(MCDA)),因為在懷孕中期的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發現兩個胎兒均合併有心臟及腦部的異常 (Dandy-walker malformation with Tetralogy of Fallot),經過遺傳諮詢後父母決定在妊娠第22週時中止妊娠,引產後胎兒的血液送染色體分析,檢查報告為47,XY,+der(14)t(3;14)(p24.1;q21.1),詳細的遺傳諮詢後,父母親雙方均接受染色體檢查,個案本身是46,XX,t(3;14)(p24.1;q21.1),而先生為46,XY。
      個案約一年半後再來到我們門診是第4次懷孕,由於先前有過胎兒異常,案主這次提早到妊娠12週時就診,孕婦本身沒有任何的疾病,也沒有常規的使用藥物。我們安排個案接受絨毛膜採樣檢查,報告為47,XY,+der(14)t(3;14)(p24.1;q21.1)mat,經過詳細的遺傳諮詢後,個案與先生無法馬上做出決定,思考了兩個月之後,一直到懷孕21週時才決定終止妊娠。

染色體檢查結果:
個案本身血液染色體結果: 46,XX,t(3;14)(p24.1;q21.1)

 
絨毛膜採樣染色體檢查結果為 47,XY,+der(14)t(3;14)(p24.1;q21.1)mat


絨毛膜採樣基因晶片檢查結果:
討論:
      由於絨毛膜染色體檢查的結果為47,XY,+der(14)t(3;14)(p24.1;q21.1)mat,表示胎兒染色體數目是23對外加1條為47條,除了來自父母的兩條正常14號染色體之外,還多出一條來自母親的轉位染色體(由3號染色體的p-arm接上14號q-arm而形成)。
      平衡對調(Balanced Translocation)是最常見的染色體異常。平衡對調主要可分兩種,一種是相互轉位(Reciprocal Translocation, non-Robertsonian translocation),另外一種是羅伯遜轉位(Robertsonian translocation)。相互轉位指的是兩條染色體發生斷裂後,形成的兩個片斷,相互交換連接,而形成二條衍生的染色體,因染色體的質沒有缺失,所以功能是正常的;染色體的相互轉位發生率約為1/500,最常發生在包含第13或第14對染色體的長臂。這種患者的生殖細胞在進行減數分裂形成配子時,可產生至少6種不同的配子,其中只有1種配子是正常,1種配子是相互轉位(與父親或母親相同),其餘最少4種是不平衡轉位,甚至可以產生16種的不平衡轉位(如圖一)。所以它們與正常的精子或卵子受精後,只有2種是正常,其餘將形成單體、部分單體、三體、或是部分三體之胚胎,而導致流產、死胎或胎兒異常。
      父母親一方有染色體相互轉位時,只有小於1/3的機會懷正常的胎兒,反過來說,有超過2/3的機會會出現胎兒異常或流產。以目前的醫療技術,對染色體平衡性轉位的父母,想增加懷染色體正常胎兒的機率,最好的方式是做試管嬰兒加上胚胎著床前基因檢查(Pre-implantation Genetic Screening, PGS)。方法是當精子和卵子在體外受精後,所形成的胚胎分裂達8-16個細胞期或囊胚期時,取出其中一些細胞檢查染色體正常與否,如果正常再將此胚胎植回子宮。但這種方法花費較高,不一定做一次就能順利懷孕,確定懷孕後10週仍建議做絨毛取樣以作確認。
      總而言之,以我們的案主為例,除了解釋她本身懷孕所面臨染色體異常的機率外,我們無法得知她的前三個小孩的基因型是完全正常,還是與案主一樣是有相互轉位(reciprocal translocation),我們會建議案主的三個小孩也來做基因檢測,目的是讓他們了解自己的基因型態,將來結婚生子時可能面臨到的問題、染色體異常的機率等。


更多遺傳諮詢問題,請洽
禾馨婦產科  官方網站: http://www.mfmclinic.com.tw/
慧智臨床基因醫學實驗室 官方網站: http://www.dna.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